【地评线】河声:破除“五唯”实验人才职称成色更足

2021年09月09日15:1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强调要完善评价标准,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放在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首位,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至此,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全部出台,我国职称改革任务已总体完成。

  实验技术人才是科研的重要力量。实验工作是决定科研教学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科研成果的取得和突破,离不开实验技术人才的辛苦付出。合理评定职称,是对他们的劳动价值尊重和认可。在职称评定中,理应遵循实验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符合实验技术人才职业特点的职称评定规则,以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端正人才发展导向。长期以来,职称评价认定存在僵硬有余、灵活不足的问题,机械的职称制度不符合人才的多元性、多样性,不利于人才的脱颖而出。尤其是实验技术人才,隐名幕后“做嫁衣”,在职称评定方面受到的不合理限制较为突出。岗位特性没受到应有重视,作出的基础性贡献往往被忽略,影响到实验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发论文、高学历、省部以上奖项等,与其本身职业特性关联不直接。把这些作为职称评定的“硬件”,不符合实际工作要求,更不符合实验技术人才的成长规律,只能造成“动手不如发文”的不良导向。

  职称是职业水平的“标示牌”。职称意味着职业能力的标高,水平达线,就应该予以认定相应职称。《指导意见》明确,职称评定着重考察实验技术人才对所在单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安全、技术开发以及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支撑作用,引入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属于正本清源,回归实验技术人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

  创新评价机制是评有所值的保障。进一步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灵活采用多种评价方式,才能避免遗珠之憾,把职称评得更精准、更公道。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等不同类型用人单位,发挥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中的主体作用,谁用谁评,应该说更符合工作实际。因为,实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用人单位更知根知底。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以实绩论英雄,鼓励实验技术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更有利于作出更大贡献。

  职称设置合理、评价科学,才能激励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世界上大凡经济发达、制造业强的国家,都普遍重视实验技术人才,注重提供灵活多样的成长环境。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是加强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改革红利,要不折不扣的送达一线实验岗位,首先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创造良好条件,有序推进,才能确保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