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021年09月09日17:22

来源:大河网

  近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勉励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队伍,需要一批好老师。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为教育事业付出辛劳、奉献力量、贡献才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教师的初心。

  立足本职岗位,坚守教育报国理想。教育之事无小事。

  做好本职工作是基本职业道德。不管是在教书育人第一线,还是在科研创新最前沿,或是在服务保障的主战场,都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本职岗位,将教书育人梦与实践报国梦结合起来,切实搞好教学、科研以及相关教育工作,及时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不断提高师德修养,进一步形成认真教书、精心育人的良好风尚,努力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良师,为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可靠保障。此外,要从现实做起,从自己做起,勇于主动承担责任,遇难而进,勇于实现工作中的创新,并从中找到工作的乐趣,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坚持以德施教,锤炼教育为民初心。为师先为学,为学先为人。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教师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甚至青少年对教师的信任程度远远超过对父母的信任程度。教师的一言一行,在学生眼中都会被主观认定为是正确的,也是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因此,教育工作者需锤炼自己的师德,然后推己及人,教育于学生。对学生学习中的困惑,及时耐心与他们讨论解决;对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一记在心里,给予关心帮助;对上进的学生,甘做人梯,当好引路人;对落后的学生,也不放弃,给予正确引导……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真心实意对待每一位学生,或者是与学生散步谈心,或者是事无巨细的关心指导,在教书育人的躬耕实践中诠释耿耿初心。

  聚焦全面发展,矢志教育接续奋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育事业同时也要注重实干为先,助力培养时代新人。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充分说明好老师在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通过与学生之间互动、有沟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注重看到学生的优点,对一些不良苗头及时批评,做到既爱护更严格要求。同时,重视专业知识更新,提升教学能力,将思想教育要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引领学生进步和发展,跟上时代发展趋势。

  一个好老师,能培养一群孩子、改变一方水土;千万个好老师,就能塑造一代人、影响一个民族。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教育事业更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还需把高尚师德当作为师之根,把教书育人当作为师之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陈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