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超前点播”透支平台信用

2021年09月10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9月9日,就近期引发热议的视频点播机制,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回应:视频平台的VIP服务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超前点播”再度引发热议,这次是因为近期热播的《扫黑风暴》。优质剧情吸引大量用户充值VIP会员,但舒适看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VIP会员之上,还有“逐集解锁”的“超前点播”。消费者吐槽自己的会员“提前看”权益严重缩水,上海市消保委也于近日发声,认为视频平台漠视消费者选择权。

  视频平台提供优质内容,消费者根据需求充值会员,这本无可厚非。消费者花钱购买舒适的观看环境、购买值得信赖的平台内容,这是其对视频平台的喜爱。反观视频平台的做法,无论是会员也关不掉的各式广告,还是“逐集解锁”的“超前点播”,都反映出对消费者合理权益的漠视、对消费者喜爱信赖的透支。无法关闭的弹出广告损害了消费者的观影体验;捆绑销售的逐集额外付费超前点播,让已付费用户本该享有的权益大大缩水;未在显著位置标注自动续费规则更是有意直接从消费者的口袋里掏钱……视频平台真诚的服务少了,消费者的付费意愿也就降低了。

  因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文章中明确表态:超前点播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广告特权应保障,违法推送要杜绝;自动续费套路深,计费规则要公平;协议不得随意改,用户权益要落实。这是监督机构的倡导,也是广大用户的心声。消费者希望优质内容百花齐放,更希望优质服务落地生根。视频平台想要多赚钱无可厚非,进行商业模式探索也实属正常,但既然赚了消费者的钱,就应当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尊重消费的意愿、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真正喜爱。

  9月1日,腾讯视频发布有关优化超前点播的声明,同时表示将会探索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符合市场规律的视听服务模式。爱奇艺也表示,可单集点播的功能预计于9月15日上线。具体做法还需观望,但诚恳态度值得支持。期待所有视频平台能回应各方期盼,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回馈。(高雨琪)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