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写在教师节:一份职业,万千希望!

2021年09月10日10:04

来源:大河网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或给他们致信,称赞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教书育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上学时,我遇到过很多好老师,也在追梦、筑梦、圆梦的奋进路上,收获了很多很多。当老师时,我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尽最大努力让“芳华”不留遗憾,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后来,我离开了校园,也离开了讲台,但每当看到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时,就会勾起上学时、当老师时的回忆,品读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一份职业,万千希望。教师,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他们在“传道受业解惑”的路上,不仅以爱唤爱、以智启智,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也以尺素寸心、满腔真情,呵护梦想、启迪希望,用与时俱进托举着民族的未来。

  “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好老师,就是一份光亮、一种希望。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都是由一个又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是因为他们“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才有了“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赞誉。

  去年教师节,钟南山说:“生逢盛世,要不负盛世。现在的时代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要珍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像张桂梅、张玉滚那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向所有教育一线的教师祝福,也希望大家都向“好老师”看齐,为人师表、潜心育人,用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更好担当起神圣职责使命,为托举民族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