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年09月10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纪律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生命线。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始终坚守廉洁从政的理想信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感恩之心对待群众,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让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常固思想之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支配行动。思想正确,行不越矩,思想不廉,行为越轨。反观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通报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经受不住诱惑,在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上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缺乏敬畏,放松了自我要求,突破了底线和红线,结果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才能筑牢思想防线。

  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常念贪欲之害。常言道:“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党员干部心有贪欲,就容易迷失方向,走向歧途。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工作、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面临是与非、名与利、得与失、权与钱的考验,面对诱惑、压力、考验,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坚持原则,关键就看是否拥有一颗平常心。有些党员干部因为贪欲而迈向深渊,比官职、比财富、比享乐,越比越觉得不公,心态失衡,丧失原则,导致不该得的也得了,不能得的也得了,结果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制裁。党员干部为官从政要有平常心,要怀感恩情,养正气祛邪气,不贪不占、不拿不要。

  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常怀律己之心。正所谓:“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和成事之要。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干工作,收一点拿一点是人之常情,充其量只是小节问题。殊不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在“慎初”上下狠劲,把好第一道关,守住第一道防线,自觉做到遵规守纪,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要在“慎微”上下功夫,注重每一件“小事”,时刻检点自己,自觉约束自己,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对党员干部来说,纪律规矩是约束,也是保护;底线是警戒线,也是安全线。党员干部只有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逾底线、远离红线,才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