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当苦修“磨练之道”

2021年09月10日15:07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鼓舞和激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组织对青年干部寄予厚望,群众对青年干部满怀期待。广大青年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不断学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为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磨”出“宝剑锋”,“练”就“真功夫”,破除“不自信”的思维定式。不自信是因为没底气,没底气是因为没有过硬本领。个别年轻干部因为担心干不好、干不了而不自信,很多年轻干部刚入职时都没有什么工作经历经验,在独自面对一些没见过的或比较难的任务时难免会慌张,担心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久而久之,容易丧失自信,产生“我不行”的念头。年轻干部不能因一丁点儿挫折就自我放弃,应坚持从小事做起做好,多向身边同志学习,以单位“工作文件、归档资料、指导手册”等材料为师,努力将其吃透,以其指导工作,从中增益修为、增强信心。“若不自信,何以自立?”只有练就过硬本领,熟练掌握“必杀技”,才有独当一面的底气,临事泰然处之,努力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

  “磨”出“心态好”,“练”成“乐天派”,破除“太悲观”的思维定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建设者、接班人、领头羊,要坚定信仰信念、摆正心态姿态,努力打破“关系论”,加入“行动派”,成为“实干家”,绝不能自怨自艾,一言不合就“躺平”。现在正是“自琢成器”之时,年轻人就要拿出年轻人的“精气神”,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

  “磨”出“意志坚”,“练”得“无畏心”,破除“怕辛苦”的思维定式。年轻干部只有经历一番“磨炼”,经风雨、见世面,方能长大才、成大器。个别党员干部前怕狼、后怕虎,干事创业怕辛苦,遇事就推诿扯皮,办事拖拖拉拉,怨声载道,大局意识薄弱,不时还扯集体的“后腿”。如此缺乏斗志、畏首畏尾,怎能担当作为?有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个别党员干部信念不够坚定,党性“生锈”;另一方面是因为缺乏实践锻炼,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这里的“苦”与其说是“使什么劳苦”,不如说是“锻炼”和“锤炼”。作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意志信念要坚定,坚持走出“舒适圈”,铆足“闯劲儿”“干劲儿”,不惧“急难杂事”,将工作实践视作“试金石”、当做“磨刀石”,争取在“事”上练出实干真才。(梅瑞楠)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