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信用卡过度消费的“泥潭”

2021年09月13日09: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戴先任

  随着网络消费、分期付款、持卡消费有礼等业务不断花样翻新,信用卡在为普通百姓的信贷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其跟随消费时尚不断推出的服务也刺激了年轻人的购买欲望,令他们热衷于提前消费。数据表明,信用卡案件纠纷主体呈年轻化趋势明显,同时暴露出金融机构信用卡发卡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隐患重重。(据9月12日《法治日报》)

  现在不少年轻人习惯于提前消费,“以卡养卡”等乱象也变得越来越常见,信用卡案件纠纷主体也呈年轻化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过度消费、透支消费增加了自身的债务压力,信用卡套现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一些年轻人还贷能力有限,而且还欠缺理性消费意识,对信用卡消费的后果意识不强,他们热衷于提前透支、过度消费,一旦逾期却无力偿还,因此深陷信用卡过度消费的“泥潭”难以自拔。这样的结果,对借贷人和信用卡发卡金融机构都不利。遏制信用卡纠纷等乱象,消除“信用卡风险”,需从供需两端发力。

  一方面,需要信用卡发卡金融机构能够加强全流程风险管控,不要给信用卡过度消费以可乘之机,更不能为了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为过度消费大开“方便之门”。这就需要信用卡发卡金融机构“守土有责”,严格规范发卡程序,落实银行卡管理制度规定。同时,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也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银行规范信用卡业务。

  另一方面,则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不要让自己陷入过度透支消费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不仅需要加强相关宣传教育,而且有必要督促发卡金融机构尽到提醒、警示的义务。对于恶意透支、信用卡套现等问题,则要加大打击力度,倒逼持卡人依法依规使用信用卡。只有各方齐心协力,才能确保信用卡不偏离守法、诚信的正轨。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