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基层的大舞台上“C位出道”

2021年09月13日09:4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鼓舞和激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组织对青年干部寄予厚望,群众对青年干部满怀期待。广大青年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不断学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为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化“任务”为“舞台”,走好“基层花路”。“千淘万漉虽辛苦”的实践磨砺,闪耀青春亮色。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基层实践不仅是优质的教科书,更是培养锻炼的大熔炉、练兵场。越是年轻越是要到基层“蹲苗”,越要投身于艰苦环境,在实践这个大舞台上磨练意志、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在实践中也会面临各种任务、困难和挑战,或有群众的不解、工作难以开展、现实的阻力等情况。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明确“给任务”就是“筑舞台”,应当主动作为,拒绝退缩放弃,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群众工作、应急处理等多种能力。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经历摸爬滚打、风吹雨打,化书生气为泥土香气,在基层的大舞台上“C位出道”,走好“基层花路”。

  变“甩锅”为“担当”,勇做“主力选手”。“居其位,安其职”。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绝不能当“甩锅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实干锤炼青春本领,自觉承担起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年轻干部应当发挥生力军作用,传承担当实干之风,做到在其位、尽其心,对待工作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对待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对待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对待失误敢于承认改进,对待歪风敢于抵制斗争,始终把创一流业绩作为一贯追求,勇于和好的比、敢于和强的攀、乐于和快的赛,唯旗必夺、唯先必争,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马上就办”的紧迫感,在基层团队中勇当“主力选手”,在比学赶超中勇争一流,在担当作为中实现价值。

  重“自律”与“务实”,杜绝“人设崩塌”。与其沉浸塑造完美“人设”,不如放眼现实,思考如何努力和奋斗才能“活得像晒的一样”。好干部就应该有“卷起裤腿踩泥水”的精神,埋头做事、低调做人,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民服务,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年轻干部应从人生第一颗扣子抓起,拒绝“做样子”“花架子”的工作作风。作为基层干部,务必廉洁自律、脚踏实地、讲求实干,这样才能成为无需伪装而名副其实的好干部,不立“虚假人设”,从根源上杜绝“人设崩塌”。(邓梦缘)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