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心中有“数”

2021年09月13日19:32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铁路12306网站宣布,网站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同时,12306手机App也在改造中。

  内容模块简单、标注清晰明朗、使用省心省力……首批参与适老化改造网站和App正在按照这个目标推进工作。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到今年底,这些网站和App将全部完成改造及评测。有关专家建议,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可以更多地从老龄视角去考虑设计,让老年人会用愿用,并保留刚性业务的线下办理方式。

  图说:铁路12306网站“爱心模式”截屏

  数字没有温度,但数字化社会可以有。技术不能把人屏蔽出去,而是应该包容进来。今天的“数字鸿沟”分成几个层次:得不到,不会用,不想用。老年人大都困于后两者。在适老化改造中,关键是要让老人心中有“数”,寻求长期有效的方法。否则,未来将会有更多“新”老年人无法适应新技术发展,陷入老年群体始终无法融入数字社会的恶性循环。

  和线下终端不同,线上的网站和App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并非刚性需求,部分老年人不会主动去接触和学习这些服务和功能。因而,适老化改造需要从老年人需求的角度出发,寻找线上与线下的合适“接口”。不久前,上海“随申码”离线版上线,专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定制,让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们,生活出行都更方便。

  从线上“回归”线下,城市数字化不仅没有“倒退”,反而会催生出新的机遇,有助于提升不同老年群体之间自主服务能力,优化为老服务的配置方式。

  老年人知识结构固化、接受新事物较慢,隐私信息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要考虑到老年人上网的信息安全。像抖音上线的长辈模式中,就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提升了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等级、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

  享受“数字红利”,“一个都不能少”。互联网及其应用的适老化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要弥合原来存在的“数字鸿沟”之外,更要让老人能够便捷地在数字化社会中生活,提升他们的数字化体验,让他们搭上城市数字化的“快车”。

  方翔/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