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上好“四门课”

2021年09月14日17:29

来源:河声

  年轻干部是我们党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承载者,肩负着党的使命与担当,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基层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需长期进行学习、实践磨练,务实创新上好“四门课”。

  要上好“理论课”,夯实理论根基。理论学习乃是生存发展之基、提高能力之本、成就事业之源。基层年轻干部要强化学习意识,坚持常态化学习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要深知学历代替不了学习,学历也不等同于能力。要正确选择学习内容,看时事新闻、党报党刊、地方新闻,把握中央最新精神、上级政策、地方实际,同时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足知识短板,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充分借助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结合行之有效的传统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自主性、灵活性、开放性。要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致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

  要上好“实践课”,锻造过硬本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时,是关在屋子里憋办法,还是到实践中寻思路?是在书本里找答案,还是到实践中觅良方?正确的答案只有一个:注重实践,到实践中去。要将改革发展稳定一线作为实践课堂,主动到矛盾最复杂、条件最艰苦、服务群众最前沿,多实践多摸索多总结,真正读好“无字之书”;要多带“土气”,少有“傲气”,多些农村味,有颗农村心,用真情凝聚民心,涵养为民、爱国、服务情怀。

  要上好“责任课”,锤炼务实作风。邓小平同志曾说:“把年轻干部放到第一线压担子,这个路子对,不能只靠人家扶,他们受到了锻炼,提上来别人也会服气。”基层年轻干部要树立强烈责任意识、政治担当,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把上级安排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项目、交办的重大问题逐一贯彻落实,确保党的政策方针不打折扣,落地见效。要在“难啃的骨头”面前勇于担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练出“大心脏”“宽肩膀”。要传承青年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点燃自身烛火,立足本职岗位,书写无悔青春。

  要上好“创新课”,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基层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须羽翼丰满,方能飞得快、飞得高。要注重培养创新意识,跟紧时代发展脚步,看问题想问题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决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更不能骄傲自满、夜郎自大。要善于在调查研究中了解问题、在研究问题中发现规律、在把握规律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学历优势、学识优势、专业优势,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多去探索、去研究、去解决。要把创新本领用于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把创新能力转化为为民服务、造福百姓的力量之源。(刘亭亭)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