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换道领跑”河南故事

2021年09月15日09: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为制造业大省,做好换道领跑,河南才能加快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挺起制造业的脊梁。”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郑煤机再创下“中国第一”。9月12日,土耳其奥日欣矿业公司的中厚煤层工作面内,由郑煤机制造的集支护、掘进、运输协同连续作业功能于一体的“采煤神器”正在联调联试。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说:“这是郑煤机在国际装备市场取得的重大突破,成功创造了中国煤机智能化综采设备出口海外的历史,标志着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生产质量都跻身国际领先水平。”

  在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煤炭产业,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液压支架的郑煤机,能在全球化激烈竞争的行业背景下,走出濒临破产的困境,成为站在世界前沿的具备提供智能化综采设备能力厂家,是“换道领跑”的生动代言人。跟上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成为装备制造业“内核”的大潮,不再走别人走过的老路,发力科技创新以智能化“换道”、以数字化“领跑”,智能化综采设备实现了从薄煤层到大采高的全覆盖。今年上半年,郑煤机营业收入150.71亿元,同比增长2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2亿元,同比增长5.91%;基本每股收益0.694元,同比增长5.95%。

  换道领跑,你也可以很“郑煤机”,这不仅是见贤思齐的座右铭,更是奋然前行的冲锋号。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河南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优势是传统优势,但由于传统产业占比大,我们的制造优势面临着新形势的考验。向“十大战略”要未来,换道领跑是绕不过的“坎儿”。

  近年来,涉及“元宇宙”概念的上市公司,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所谓元宇宙,就是用虚拟现实技术革命的成果,构建与传统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数字世界。因为元宇宙涉及的产业包括网络游戏、社交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穿戴、生物识别、数字孪生、光学以及音视频技术服务等,产业链十分宽泛且蕴藏着大机遇、大市场、大空间,市场预期自然高。作为制造业大省,做好换道领跑,河南才能加快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挺起制造业的脊梁。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先人一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高度密集活跃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让制造业站上了新赛道。我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是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但多数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既有转型压力,更有升级潜能。“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略,善于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让换道领跑战略落地生效,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河南制造就能成为关键环、中高端,在新赛道中讲好河南精彩故事。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