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三部曲” 奏响发展新乐章

2021年09月15日09:44

来源:大河网

  据铁路部门消息,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

  中欧班列作为贯通中欧陆路主要的贸易运输通道,如今俨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新时代的“钢铁丝路”上,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用声声汽笛奏响了一曲曲亚欧各族人民和谐共赢携手发展的新乐章。

  逆“疫”而上,奏响经济复苏 “加速曲”。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及交通运输均遭受严重冲击,国际海运、空运等不同程度受阻、运费持续上涨。在此背景之下,中欧班列逆风启航,充分利用数字口岸、数据互通、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将周转环节进一步缩短,让运输更加便捷高效。一支支满载着抗疫物资、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的“钢铁驼队”不断驶入欧洲,在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也为沿线各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能量,有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双循环。

  互利共赢,奏响“一带一路”“协奏曲”。多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节节攀升,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使沿途亚欧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为我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做出了有力贡献,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长远发展。

  美美与共,奏响文化融合“交响曲”。中欧班列既是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也是区域文化交流的“形象大使”,中国的茶酒、服饰以及书画等极具文化特色的传统商品,成为欧洲民众生活中的“中国时尚”,同时从国外引进的葡萄酒、巧克力、琥珀等商品,也能让国内民众感受到欧洲的浪漫主义风情。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在助力贸易畅通的同时搭建起“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国际友谊桥梁,促使中欧文化在交流传播中走向融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大国担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欧班列既是国家发展的靓丽名片,也是中国铁路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样板的缩影。笔者相信,面对机遇与挑战,中欧班列必将不断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持续奏响新时代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最美乐章。(孙嘉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