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老骗局何以老是能骗人?

2021年09月15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前不久,频频爆出有不法分子利用“以房养老”项目的名义欺骗老年人,最后导致老人们房财两空。事实上,真正的以房养老是一项保险业务,无需卖房。宁波建行消保小卫士特别提醒老年人群,一定要提高意识,谨防相关的不法骗局,保护好自身房产安全。(9月15日《宁波晚报》)

  这里有两个涉及“以房养老”的骗局类型。一个是,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其套路也很简单,中安民生向老人们宣传的是:房本如果转成“以房养老”的产品,只是换了存放的位置但却能月月拿到“养老金”。实际操作中,中安民生却是将老人们的房产按照年息24%抵押给了某些小贷公司及某些职业放贷人,同时在合同上标明,允许小贷公司将房屋折现变卖或者拍卖;一个是,某投资管理公司签订资产养老服务合同。然而,投资管理公司在几个月养老金,代付部分借款利息后,便终止了这种行为。其套路是“以房养老”的房价估值过低,利息过高;老人“以房养老”的过程完全被养老公司所左右,自己没有主见。

  可以说,这两个涉及“以房养老”的案例,都是“老骗局”“老手法”“老方式”,并非是民间说的“骗子越来越精明”,而是“骗子不够用了”,只要稍加留意,只要简单查询,就能不落入骗子的陷阱里。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这些老掉牙的骗局,何以老是存在,何以老人能欺骗他人?

  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社会,这个时候涉及老人的服务项目,涉及老人的经营项目,涉及老人的养老项目越来越多。在这个老龄时代,对于生意人而言是“老人的钱好赚”。但是,“老人的钱还赚”决不能变成“老人的钱好骗”,无论是保健产品还是以房养老这样的事情都是如此。

  一个方面是,对于想“以房养老”的老人而言需要多学习现代防骗知识,面对各种诱惑需要多些警惕的心理,只要自己能够提高“防骗技能”就能不成为骗子“案板上的肉”;一个方面是,需要有关部门结合老龄时代的现实问题,多关注老人的各种诉求,让其在正规渠道就能把问题化解,而不是步入骗子规划的“歪门邪道”上。

  在提升老人防骗能力的基础上,更需要反思的是:为何“以房养老”里出现的老骗局就是治理不好?这说明我们的查处力度,我们的治理力度,我们的惩处力度还是输给了骗子,还是在骗子的屁股后面气喘吁吁了。因此,对于执法部门而言,需要将打击“以房养老”项目延伸出的骗局作为重中之重,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将此类骗子一网打尽,将骗局链条全部摧毁。

  老人辛辛苦苦一辈子留下了一套房子,不能让这套房子成为骗子嘴里的肥肉!(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