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率先发展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09月16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基层是党事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是一个整体,而基层则是这个“整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踏实创新地去开展工作,才能上对得起党组织这个“天”、下对得起人民群众这个“地”。基层工作主要围绕群众开展,因此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基层工作是否有效开展的唯一标准。干部要深入群众、敢拼敢闯、摆正心态,多角度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

  基层工作,要深入群众。基层公务人员要接地气,用群众听得懂的说话方式与群众打交道,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到群众心底呼声、了解群众的热切期盼。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主动融入基层,放下架子,摒弃官本位思想,走进家里,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心连心,用真心缩短干群之间距离,将基层工作“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打通。

  基层工作,要敢拼敢闯。基层工作环境艰苦,面临重重困难。在日常工作中,应时刻保持敢拼敢闯的冲劲,不畏困难、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切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也应明确,敢拼不等于冲动、敢闯不等于冒失,对待群众应时刻牢记干部身份,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基层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基层工作,要摆正心态。基层干部应摆正自己的心态,不局限于在日常单调的工作中发掘乐趣,更要将“让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终身的目标追求。学会换位思考,时时刻刻调整自己的状态,才能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廖钰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