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儿童美妆的歪风

2021年09月17日09: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高雨琪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妆之风刮向儿童,却让人担忧。最近有媒体报道,不少儿童主播靠着“萌娃”“最小”的噱头成为新晋美妆“网红”,更有“跟5岁女童学化纯欲蜜桃妆”的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受到关注。(据9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各式各样的化妆品刷在纯真可爱的面容上,清脆悦耳的娃娃音却在介绍化妆品的使用方式,这些场景让人感到既违和又不适。

  在“清朗”行动中,中央网信办曾明确表示: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导向。而如今,社交平台和视频平台上,有关“儿童美妆视频”的内容却受到追捧。更有幼儿美妆博主上传广告视频,已然违反广告法中“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的规定。

  粉雕玉琢、玉雪可爱……这些词语是对儿童纯真面容的最好赞美。但与过去不同,通过网络,儿童能更早地接触到审美概念、更早地追求“美丽”。可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思维能力和辨识能力有限,面对种种诱惑,无法作出成熟恰当的选择。在接触到繁多的儿童美妆视频后,孩子们倾向于购买化妆品、模仿这些“美美的妆容”。实际上,多数儿童美妆视频是成年人策划制作的产品,目的是获取流量,为商家做广告。这种裹挟着商业目的的行为,有意引导儿童进行并不合适的涂脂抹粉,甚至可能点燃儿童之间的容貌焦虑,实在“坑娃”。

  儿童美妆视频的种种弊端令人心忧,化妆品使用低龄化现象已然不容忽视。有电商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儿童彩妆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0%。儿童美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乱象丛生,家长如果没有甄别能力,很容易买到不合格产品,更不必提根本不会有诸多考虑的儿童购买者们。合格的儿童彩妆产品都会对娇嫩的皮肤造成负担,不合格的彩妆产品可能还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让儿童“触网”的方式更纯净,不能仅仅停留在条文规定上。整治儿童美妆视频乱象、监督儿童化妆品质量,必须尽早提上日程。家庭和社会应合力刹住刮向儿童的美妆“歪风”。如此,才能保儿童纯真面容,还“祖国的花朵”一片纯净的土壤。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