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过节,让党员干部不再过节如过关

2021年09月17日10:3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对反围猎祭出大招,也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每逢过年过节,就是一场围猎与反围猎的博弈,总有不法行贿人披着温情脉脉的人情外衣,试图用人情作包装,来围猎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于是,意志不坚定者就会被围猎,或者甘愿成为猎物,大搞权钱交易,最后走上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道路。在各级纪委监委的案例通报中,节日期间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数量的“波峰”,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

  党员干部过节如过关,究其原因,众多围猎者打的都是亲情牌、同学牌、战友牌。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交流互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逐步成为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党员干部的最佳时机。灯红酒绿中,觥筹交错之间,个别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就会被围猎。严重影响了当地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可以说,有预谋的行贿人是破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罪魁祸首。

  清爽过节,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能放松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要牢记党规党纪,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戒尺。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可让礼尚往来成为“利尚往来”“礼上往来”。对别有所图的人保持距离,不可温水煮青蛙,一失足成千古恨。只有增强自身免疫力,经得住各种诱惑,守得住清贫,做到清爽过节,戒除贪念,才能坐得端、行得正、走得稳。

  清爽过节,各级党组织还要加强党员干部节前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提醒,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观念,教育党员干部敬畏党纪国法,守住纪律底线,筑牢廉政防火墙,战胜各种温情脉脉的“围猎”,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清爽过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抽查、突击检查。在监督节日期间是否存在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务吃喝、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同时,密切关注收送电子购物卡券、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就各类“隐身变异”腐败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顶风违纪者,坚持优先处理、快查快办,做实以案促改,深化以案促治,不断释放“遵规比平时要求更严、违纪比平时处理更重”的强烈信号。

  念紧廉政“紧箍咒”,打好过节“免疫针”。唯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唯有驰而不息纠“四风”,唯有清清爽爽过节,我们才能不再过节如过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会更加巩固。(童玉举)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