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史学习教育要持续抓好“四个学”

2021年09月17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然而,经过阶段性的学习后,少数党员进入了“倦怠期”,淡了兴趣,松了心劲。一方面,这是因为个别党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在学习中静不下心、稳不住神,另一方面,这也和少数单位学习教育形式呆板、内容空洞有关。(《中国组织人事报》)

  学党史不是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要找准切入点,结合自身业务,对接群众需求,从小事着眼、从小处着手,静下心学、使上劲干。

  要持续深入学。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能抱有“停停脚”“歇口气”的想法。要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性开展各类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要静下心来深学细悟,通过反复学习、深入思考,真正领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结论的由来,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从而达到思想再教育、认识再提高、境界再提升、视野再开拓、斗志再加强的学习效果。

  要全面系统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制定全面的学习计划,先学什么、后学什么,重点是什么、次重点是什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千万不能“一阵风”,有要求时学一下,不要求时就放下,也不能零敲碎打式的学习,东学学、细看看,不去系统思考和领会,最后只记住了一些故事、片段,没有升华到认识论、方法论和理想信念的高度。

  要融会贯通学。融会贯通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大力倡导。“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乃学者用功之深,穷理之熟,然后能融会贯通,以至于此”。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重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掌握理论体系,把握理论精髓,努力在贯通融合中提升理论素养,形成整体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构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构架、话语体系,为更好地指导实践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要结合工作学。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学好党史的同时也要学好业务知识,把回顾历史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贯通起来。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成功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学出勇于自我革命的革命精神,学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斗争精神,学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肖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