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这锦旗豪横”得“出彩”

2021年09月18日18:06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新乡一酒店大厅挂满锦旗的视频在社交网站走红,《人民日报》也予以刊发,背后原因令人肃然起敬。9月16日,河南云松国际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观察者网,河南暴雨期间,该酒店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食宿,累计接待了三四千人次,锦旗都是郑州和新乡辉县的受灾群众送来的,“只挂出来一部分,剩下都没地方挂了。”看到这样的画面,有网友感叹“这锦旗比什么装修都豪横!”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锦旗豪横”在哪?

  《孟子》说,“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意思是,君子与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内心所怀的念头不同。君子内心所怀的念头是仁,是礼。仁爱的人爱别人,礼让的人尊敬别人。爱别人的人,别人也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尊敬他。

  “这锦旗豪横”在心!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锦旗豪横”还在哪?

  小故事,大道理。俺让网上疯传的故事来说明吧!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李四的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有一位骑马的男子正巧经过这里。见此情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便用马帮助李四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事后,当感激不尽的李四拿出不菲的钞票对他表示酬谢时,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李四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许多年后的一天,李四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李四曾说过无数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李四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

  这就叫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这就是“爱心项链”!

  “这锦旗豪横”在爱!

  “这锦旗”、这“心”、这“爱”,“豪横”得“出彩”!(金雷)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