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护心中的“白月光”?

2021年09月22日09:29

来源:河南日报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古往今来,中秋节都是阖家团圆、共话幸福的日子。这一晚,玉蟾高悬、亲朋满座,人们食月饼、饮黄酒,契阔谈宴,赏秋水与长天共一色。

  古人咏叹“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现代年轻人可没那种伤感。平时在城市里,求得是个潇洒自由、无拘无束,可中秋相聚,三姑六姨尽是对“白月光”的惊鸿一击——工资多少?啥时候成家?买房了没?

  渐渐地,中秋亲友团的“灵魂对问”,让许多年轻人对年节的家庭聚会发憷。豆瓣上、知乎上,“节日聚会如何面对亲戚的发问?”成为热帖,各种应对招数层出不穷。有人擅长“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把问题原封不动抛回去;有人练就“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只管埋头吃饭,绝不搭话插话;还有人深得逍遥派精髓,干脆外出游山玩水,避免与亲友相见。

  其实不必如此。心中的“白月光”固然值得守护,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不能就此疏远。况且,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调整心态、主动沟通、积极面对,“白月光”和“亲友团”完全可以兼得。

  认识要成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总要有点共同话题。思来想去,唯有个人问题最有得聊。长辈对个人问题的“八卦”,其实是一种略显过时的关怀方式,如果一直心有戚戚,可能是对家庭聚会的认识还不够成熟。

  心态要稳住。这几年,每逢年节,总能刷到“大龄小伙怒怼亲戚”之类的社会新闻。你这边一套“少林金刚狮子吼”下来,通体舒畅转身走人,那边父母就得满面堆笑给人赔礼道歉。老一辈人表达关心的方式可能欠妥,但作为年轻人,我们可以闭口不言,可以转移话题,甚至可以用“废话文学”略加搪塞,但千万别大动肝火,伤了感情。

  饮酒要适度。亲人相聚,免不了喝酒助兴。酗酒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短暂麻痹痛苦。时刻谨记,小酌怡情,暴饮伤身,不要因为别人三言两语,就丧失对“白月光”的热情和追求。

  中秋节,是风清月满、亲人团聚的传统佳节。曾因客居他乡,文人墨客发出“见圆月寒光皎然,如故乡焉,未知吾家仍以月饼祀之不”的惆怅。如今,我们的生活幸福和乐,岂能被亲友的几句“八卦”拂了雅兴?多些包容与理解,心中的“白月光”才会更加皎洁明亮。(悦连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