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领导干部要坚决对享乐奢靡说“不”

2021年09月22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之一:洛阳市原吉利区委书记吴立刚违规收受礼品,借用下属单位车辆,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一个细节是——2006年至2019年,吴立刚利用春节、国庆节等时机,多次赴广东肇庆打高尔夫球,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刚进北京时就告诫全党:“我们每一位干部和战士都要牢记,我们进北京不是来享受的。”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个党员,一个干部,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如果贪图安逸享受,追求奢侈腐化,不仅害了自身,更损害了党的形象,必须坚决予以扫除。

  思想预防。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被感染。同样,经常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筑牢其思想防线,就会最大可能防止其腐化堕落。因而,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坚固抵御奢靡享受的思想防线。要在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伟大事迹,实地瞻仰、踏访先辈们的遗迹、遗址、纪念馆,在一个个故事中、在一件件实物中,洗涤心灵,升华精神,从而坚决摒弃贪图享受、奢侈腐化思想行为!

  强化监督。作为重要岗位的“一把手”,吴立刚连续13年,利用春节、国庆节等时机,不远千里,赴广东肇庆打高尔夫球。时间跨度之长,活动范围之广,令人震惊。这也警示我们,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必须紧盯节假日。从实际情况看,诸如吴立刚这样的“一把手”,平时工作,应该大都在本地、本市、本省,其活动轨迹,干部群众基本都看得到。但节假日,尤其是国庆、春节等长假,个别领导难免会借放假或考察之名,行违法乱纪之事。故,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不仅要关注日常,更要在假期、节日等重要节点,重要时间段,严格监督,严格管理。

  严厉惩处。宋•李觏说:杀人者死,然后人莫敢杀;伤人者刑,然后人莫敢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明确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吴立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充分说明,唯有“猛药治沉疴,利剑刹歪风”,铁腕反腐,一抓到底,才能不断扫除享乐主义、杜绝党员干部奢靡腐化!(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