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唱响青春四支歌 助力中原更出彩

2021年09月22日15:08

来源:大河网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在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前瞻30年的眼光来想问题、作决策,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站位河南发展大局,科学分析把握形势,内涵丰富,启示未来,特别是“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提出,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锚定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步调。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河南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到了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广大青年责无旁贷,要勇担时代使命,不负美好时光,扬起实干风帆,燃起拼搏之志,勇于开拓创新,凝聚青春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唱响逐梦之歌,争做本领过硬的“栋梁才”。青年时期,是播种理想、确立信念的黄金时期,是规划未来、设计人生的关键阶段。青年人有梦想有志向,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当前,河南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风险挑战凸显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赋予河南重大使命,这也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做大事,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追求与推动河南更加出彩的大局统一起来,珍惜大好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掌握高超技能,在追梦逐梦中汇聚起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唱响创新之歌,争做开拓进取的“排头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指出:“就我省来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依赖创新,不在创新发展上迎头赶上,就没有出路、没有前途。”青年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群体,青年时代是最能研究出创新成果的黄金时代。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立足“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瞄准世界前沿科学研究领域,以“青春之我”抢占科技创新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立足本职岗位,开拓进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着力攻关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危机,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不平凡的创新成就。

  唱响实干之歌,争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之功必成于实。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处处用实说话,胜过一切阔论虚功。楼阳生书记锚定“两个确保”战略定位,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广大青年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就要克服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创先争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

  唱响正气之歌,争做社会风尚的“领跑者”。青年最具现代意识和时尚精神,是引领风气之先的重要社会力量。广大青年朋友担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更要有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不仅要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要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广大青年要始终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前列,带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社会传递向善、向美、向上的新风尚。要积极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环保理念,引领绿色时尚,共同营造美好的绿色家园。要践行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传递青春正能量。(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