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郑能量摆渡人”示范“渡人渡己”

2021年09月22日16:51

来源:大河网

  中秋节前夕,郑州市东方嘉禾影城奥斯卡花园店的市场总监杨震终于见到了他寻找了近两个月的人——两名“00后”女孩:黄河科技学院学生刘雪珂、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鑫苑校区学生沈璐,暴雨发生时她俩恰巧在郑州一家店打暑假工。她们在郑州“7·20”暴雨夜为一百多名陌生人引路至杨震所在的影院避险歇脚,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摆渡女孩”。两个月后现身面对公众,两个女孩说,“内心充满感动,没想到被那么多陌生人牵挂着。”(据中新网)

  古人云:“渡人如渡己,渡己亦渡人。”郑州暴雨夜“摆渡女孩”为亲示范了“渡人渡己”。

  “郑能量摆渡人”示范“渡人”。“渡人,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大我大爱”。如何“渡人”?郑州暴雨夜“摆渡女孩”就是榜样、就是示范。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也说明了这个道理:有一个僧人走在漆黑的街上,因为忘了带照明的工具,被行人撞了几次。这时,他看到对面有一个人提着灯笼向他走来。僧人走近才发现,原来是位盲人,他很疑惑:“既然这位盲人什么都看不到,为何还要提个灯笼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他决定问个究竟,盲人便对他说:“我虽然看不见,但是提着灯笼可以给别人照明,这样他们也不会撞到我了。”成全别人也是成全自己,心中有明灯,为他人照路,也照亮自己。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就是互相接纳,彼此成就。强者互帮,渡人渡己;弱者互撕,寸步难行。渡人是一种胸怀,唯有心胸宽广的人,才能容纳他人。学会付出,换位思考,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去做他人的摆渡人。为此,有人称之为,最高级的人生:渡人渡己。

  “心地善良的你勇敢而坚定,在那个暴雨的夜晚帮助了很多人,小小的身躯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带领我们在洪水中找到安身之地,感谢你,最美的郑州女孩——‘摆渡人’。”这是不是“渡人”?正是“渡人”、正是对“郑能量摆渡人”的夸奖!

  “郑能量摆渡人”示范“渡己”。“渡己,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忘我之爱”。如何“渡己”?郑州暴雨夜“摆渡女孩”也是榜样、也是示范。有人曾经在朋友圈看过一个《We'veallbeenthere》的短片。一个老妇人的车在公路上爆胎了,在焦急地等待修车的人,这时候一个路过的陌生男人,帮助她把车修好了。这个男人很穷,但他拒绝了老妇人给他钱,而是说了一句,“我们都有这样的时候。”后来,老妇人去了一家餐厅,看到一个怀孕的女人,还在为了生计而当服务员,于是老妇人离开的时候,用信封装了一大笔钱,给了她,希望可以帮她度过难关,信封上写着,“我们都有这样的时候”。故事的结局就是,怀孕的女人恰好就是短片中的男人的妻子。男人的善举,最后回报到妻子身上!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你的善良,终究会有回报,迟早而已。

  受助单位为杨震所在影院送来锦旗以示感谢。“摆渡女孩”们收到了鲜花感、感谢信以及荣誉证书。对于这些突如其来的关怀和嘉奖,刘雪珂和沈璐表示受宠若惊:“谢谢这么多人的关心、夸赞和祝福,我们也会带着这份爱和感动继续传递正能量。”这是不是“渡己”?正是“渡己”、正是“郑能量”!

  愿我们像“郑能量摆渡人”那样“渡人渡己”!(金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