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勿做“桃花源中人”

2021年09月24日10:54

来源:大河网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有“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他们长期生活在与外界隔绝的世外桃源,虽然能够“自得其乐”,却也成了思想和行动落后、止步不前的代名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桃花源中人!

  不做“桃花源中人”,核心要义就是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奋斗姿态。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承担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重任。若总想偏安一隅、置身事外,甚至对世事变迁一无所知,不能根据“时”与“势”改进“知”与“行”,显然是不合格的。

  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这是最大的危险。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时代步伐跟上没有,新理论新政策学深悟透了没有,工作方式方法更新了没有,纪律规矩的弦绷紧了没有,能否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实践、开拓新局面。

  奋进路上没有“世外桃源”。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重托、不负韶华。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快知识更新、补齐能力短板,到复杂严峻的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以见微知著的能力、勇于担当的态度,直面艰难险阻、应对风险挑战,做新时代的实践者、奋斗者、开拓者。

  不做“桃花源中人”,是对“一切为了人民”的最好诠释。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人以办实事为荣耀。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入手,把每一件实事办好、把每一件好事办实,用“辛苦指数”为广大群众换取更多的“幸福指数”,让初心使命在奋进路上绽放光彩、凝聚力量。

  始终敏锐把握时代大潮和民心民意,才能站得稳、立得住、走得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发展壮大,靠的就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实干苦干、接力奋斗。无论什么时候,党员干部都“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