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众为何赞誉李若星为“青天包拯”?

2021年09月24日14:39

来源:大河网

  “青天包拯”李若星才干超群。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李若星,河南省信阳市息县人,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初授枣强县(今河北枣强县)知县,居官正七品。后升任真定府(今河北正定县)知府,居官正六品。李若星以品德廉洁和才干超群,被朝廷所器重。

  “青天包拯”李若星品德廉洁。1610年,李若星被提升为朝廷侍御史。1613年以御史职出任山西巡按。此间,李若星奏请撤销征税使臣,减轻民负,政简刑轻,风气为之一新。当时山西民众赞誉李若星为“青天包拯”。1613年11月,山西发生水灾,李若星请发帑赈贷。1615年4月,查实镇国将军冒领禄米银,奏请礼部严加治其罪。1615年6月,弹劾山西参将苏学诗不称职,后朝廷将其革职。李若星一生忠耿正直,清廉为官。巡按山西所撰发的约言,既有对官员的谆谆教导、训诫提醒,又体现了以人为本、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怀,言词恳切,发人深省。

  点赞“青天包拯”是为了让其“活”起来、“走”起来。点赞就是认同、点赞就是支持。点赞就是力量、点赞就是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山西人点赞“河南人”为“青天包拯”,就是爱清官,就是爱“青天包拯”,就是让博物馆里的“青天包拯”“活”起来、就是让博物馆里的“青天包拯”“走”起来,就是让其“走”到山西人、河南人心中,就是让其“来”到山西人、河南人身边。

  百姓自古爱清官,“青天包拯”就从历史中“活”起来。百姓当今望清官,“青天包拯”就从历史中“走”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相信,这“爱”、这“愿望”、这“积极借鉴”会让“青天包拯”给干部力量、给干部能量。

  让其“活”起来、“走”起来,关键是“学”起来、“做”起来。关键是谁“学”起来、谁“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干部要当现代的“铁包公”,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因此,山西、河南的纪检监察干部应该积极借鉴“青天包拯”李若星,要当现代的“铁包公”,对腐败现象“零容忍”。

  更愿全国的纪检监察干部“赞”起来、“学”起来、“做”起来!(张金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