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不负耕耘奔向好日子

2021年09月24日16:56

来源:大河网

  “秋风吹动谷连天,麦浪金波万里绵”,转眼又到一年丰收季,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金色九月,秋意正浓,稻浪滚滚,瓜果飘香。在清澈蔚蓝的天空下,在充满希望的田野里,各地纷纷开展丰收节活动,致敬劳动、感恩大地。特色农产品美食展销推介,稻田趣味运动会,丰收主题歌舞表演……类型多样,载体丰富,广大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谷物的芬芳随着跳跃的音符与金色的秋风吹向祖国大地每个角落,收获的喜悦浸润在了每个人的心田里。

  丰收的背后来自于不懈努力。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共克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小的一粒粮食背后凝聚着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折射出的是广大中华儿女不畏艰险、勠力同心的精神面貌。收获离不开耕耘,好日子是热火朝天干出来的,幸福的生活靠的是不懈的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乡亲们的日子蒸蒸日上,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脱贫攻坚的成果正不断得到巩固和拓展,创新性的实践成果不断涌现:安徽合肥半汤街道的“三瓜公社”,按照“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理念,融入“互联网 + 三农”发展理念,形成代表性的“电商特色产业模式”;陕西咸阳烟霞镇的“袁家村”,创新运行村集体组织带动模式,打造“村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典型;浙江嘉兴乌镇,借鉴国际度假理念,按照“体验式的精品农庄”定位进行开发,围绕江南农耕村特点,形成了“一价全包精品民宿度假模式”……在中国大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正在绽放,绿水青山带来崭新动能,全民共建共享成为行动自觉。风起扬帆正当时,放眼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聚焦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质效水平,以笔同绘振兴梦,不负耕耘奔向好日子,必将走出一条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之路。(张蕴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