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矩强进站,欲速则不达

2021年09月26日09:36

来源:大河网

  近日,广西贵港。一名女子到检票口查验车票时,列车已经停止检票,然而她却不听工作人员的劝阻,强行闯进检票闸机。目前,该女子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9月24日 澎湃新闻)

  梳理整个事件,该女子对“大家都没乘车,它没来啊”的规则意识其实很值得说道说道。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她一再辩解,“真的还没来,你看(车)在哪里”“为什么这样(不让进去)”……火车明明都没开走,为什么就不让检票进站呢,放行一下不就可以上车了嘛,何必这么冷冰冰为难乘客?或许,抱有此想法的“吃瓜者”还真不少。然而,规则面前,不存在通融一词,也没有人情可言。对于“卡点”进站来说,只要过了安检时间,本质上与迟到误车并无异同。“强闯检票闸机”更是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可见,该女子“被行政拘留5日”有理有据、一点都不冤。

  女子对“强闯检票闸机”行为进行貌似“合情合理”的强辩,反映了其规则意识的认知态度,这种认知匮乏其实也代表着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即当个人的要求被规则所限而达不到目的的时候,规则则应该是可以“变通变活的”。一旦开了“绿灯”得了便宜之时,便会洋洋得意,暗自窃喜;如若投机不成,则任由个人情绪支配,不乏做出“强闯检票闸机”这样撒泼打滚、胡搅蛮缠的行为,以满足一己私利。这般心态投射到现实生活,便有了闯红灯、排队加塞、高铁抽烟等等例子。当这样的逾矩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约束和制止、得不到有效的规训和惩罚,就会造成不文明行为的“破窗效应”上演,不仅会给他人、给社会添堵添乱,也常常会让自己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恰如所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石。如果不文明现象被放任存在,长此以往其内心的规则意识就会面临坍塌。因此,对待“强闯检票闸机”此类行为,除了加强大众的规则意识、重塑各个领域的规则刚性,让全社会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和违反规则的代价之外,还需法治保障,将一些规章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提高层级效力,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全与秩序。

  人在旅途,方向有不同,但是遵守规则、文明出行对每个人都是同样的尺度。这件事情再次告诉我们,逾矩强进站,欲速则不达。只有遵纪守法,才能准时出发。(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