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如饥似渴强本领

2021年09月2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将“讲政治”放首位,增强政治鉴别本领。为避免走上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维护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在面对日趋复杂的改革和发展环境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特别是在面对大是大非时,缺乏政治淬炼的基层一线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要始终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一线实际分析具体问题,从根本上提高辨别是非正误的能力;要始终维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确保政令畅通,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以及浩然正气。

  做“小学生”俯下身,增强服务群众本领。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他们是党执政的根本。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事关人心向背,决定着党的前途命运,极端重要。广大年轻干部必须始终甘当“小学生”,努力以人民为师,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深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宝贵养分,苦练本领勇担当;要坚持做到问政于民、听计于民,凡事多听取群众的意见,把群众满不满意、百姓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标准,努力在群众中发现向善向上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做到服务基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基层一线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端正心态,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以“实干家”为榜样,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改革的实质就是对既得利益的革命”,任何革命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荆棘遍布的礁石险滩,唯有实干才能提高创新本领、才能克服恐慌。广大青年干部要自觉向张桂梅、廖俊波等实干家学习,在实践探索与学习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不断提高驾驭协调各层次、各阶段、各领域改革的能力,提高发现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的能力,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毕海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