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四个维度”培养马克思主义“四者”

2021年09月27日09:1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的确,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保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在“讲忠诚”“顾大局”“重德行”“硬本领”四个方面培养好马克思主义“四者”,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通过“讲忠诚”塑造“信奉者”立身之本。放眼古今中外,理想信念都是教育的第一位,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都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所以,把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社会主义接班人首要的就是要“有信念”。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进一步说,有了理想信念才能做到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政治品质,衡量干部是否有坚定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信“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等当前重点工作中建新功、立新业。

  以爱国主义激荡精神力量,通过“顾大局”培养“笃定者”精神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我们知道,新中国之所以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因为无数人的殷殷爱国心、慷慨报国行。的确,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的富强才有家的和谐。面对第二个百年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更需以爱国主义激荡党员干部的精神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厚植爱国情怀。诚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想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了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去艰苦偏远地区、去乡村一线,何处不是大显身手的舞台呢?只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每个人做好一件事,以爱国情怀为帆,以民族之魂为舵,拼起来就是伟大祖国的光明未来。

  以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通过“重德行”打牢“建设者”成长基石。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这不仅要有较强的专业工作能力,更要有全面的品德素质。“人无德不立”,“重德行”是成才之基,无论是哪个岗位、何种位置,都要先“成人”才能“成材”,先“立德”才能立功立言。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用干部要注重品德。众所周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专业知识要想真正发挥出作用,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可以说,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小事小节开始,让品德修养润物细无声沁入心田,才能为自己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打下正确的价值基础。

  以知识见识涵养斗争精神,通过“硬本领”汇聚“实践者”强大动能。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有过硬的真本领。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开拓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来增长知识,也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向老前辈、向人民群众学习来增强本领。另一方面,应该看到,一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还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所致。我们要知道斗争精神不是天赋的,而是需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去磨炼。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初心,在大风大浪中破浪前行,争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马克思主义真理永葆青春活力,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未来。我们深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定能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总之,只要我们从“四个维度”培养好马克思主义“四者”,就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