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数”说乌镇好声音 网络文明花正开

2021年09月27日09:19

来源:大河网

  江南水乡风光好,美丽乌镇写传奇。9月26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乌镇,一个美丽而有传奇色彩的古镇,古镇不古,生机勃勃,闪烁互联网之光,每年向世界传递好声音。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今年大会首次开通视频会议直播平台,国内外嘉宾将通过大会线上线下平台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大会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以及鸿蒙等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主题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年度冲锋号,直播平台就是云端聚智慧的舞台,蓝皮书、科技成果就是对互联网发展成果的总结与展望。冲锋号响,互联网奋斗声音竞风流;蓝皮书厚重,数字发展声音让人充满希望;科技成果活力四射,数字经济让人美丽遐想。一个论坛,好声音喷薄;一场峰会,好声音奏响互联网发展壮美乐章。

  社会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时代变迁总是充满坎坷。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必须学会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武器,应对风雨,铲除荆棘。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必然成为推动历史文明向前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担当,这是各国担当。

  9月26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外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负责人、抗疫专家、传播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中外网红数十位嘉宾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探讨交流。直面现实问题,共商应对大计,这就是团结奋进,这就是并肩作战。团结奋进力量大,并肩作战打胜仗。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的就是这种团队精神,这种并肩情怀。命运与共:光有“陈情”不够,还要说理;戳破谎言:用事实和真相说话;做好自己的事,该反击就反击。网络文明拒绝庸俗低俗,拒绝阴谋诡计,网络文明阳光灿烂,花正开。

  “数”说乌镇好声音,网络文明花正开。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是时代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使命。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我们昂首阔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团结奋进。(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