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留凤”激活“人才引擎”

2021年09月27日09:34

来源:大河网

  9月25日,中国公民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这场历经1028天对中国公民的无理拘押,是一场涉及中美加三国的法律和地缘政治纷争。如今,孟晚舟的回国,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众所周知,美国对该事件的策划,旨在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高科技人才,完全是一起政治迫害事件。美方巧取豪夺、打压异己、谋取私利就是一种霸权主义,其害怕被超越,却又不走正规途径。说到底,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想要发展,就要创新,创新驱动发展,而人才驱动创新。所以中国要出彩,关键在人才。

  政策引领,打造人才使用“聚宝盆”。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新形势下,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要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近年来,虽然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快速发展,人才储备总量迅速增加,但创新型人才发展与创新驱动的融合度不高、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匹配度脱节等问题,成为制约科技创新与改革的关键因素。现实社会中,我们看到太多人才来而不留,待而不久的现象。为此,想要实现人才驱动创新,需要将人才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与经济社会领域内的各项改革政策有机结合,要突破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敢“试深水”、啃“硬骨头”,通过健全完善的政策扶持、资金保障、培养激励等机制,以政策引领打造高端人才的“聚宝盆”。

  两腿走路,筑好人才栖息“凤凰台”。政策是“引凤”的根本,环境是“留凤”的保障。大环境下,要提高人才的认同感,就要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舆论环境。时下,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都会选择比较容易就业的热门专业,然而部分科研人才和高校学子由于研究方向较为“冷门”,往往会受到一些质疑,得不到部分社会群体的支持和理解,长此以往,不利于人才成长。此时就需要政府和媒体主动发挥引导作用,提高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度、理解度与支持度,让他们能潜心做好学术研究,认真干好岗位工作。小环境下,各地区要为人才成长搭建一个“巢穴”。毕竟人才的产生需要好的环境,一个人的创新能力与他在哪个环境的关系很大,离开了人才生长的环境,凤凰就变成了鸡,而不再是凤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可以坚持在有“凤”的地方“筑巢”,也可以“筑巢”后再引入凤凰。“两条腿”走路,是破解高端人才短缺的有效途径

  优化服务,打通人才成长“快车道”。引才、用才,最关键的是要留住人才。从目前国内外的形势看,各国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尤其是生产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后,企业对人才更加“求贤若渴”。而各级政府作为优化服务的主力军,不仅仅是建机制、搭平台、拓渠道,引进“凤凰”不代表能够高枕无忧,更为关键的是要做好服务优化,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一方面要激励人才,解决其后顾之忧,比如要强化物质激励,在待遇上留人;要强化事业激励,用事业留人;要强化精神激励,用情感留人。另一方面,要团结人才,既要发挥每个人才的特长,也要保证干事集体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增强人才集体荣誉感。只有让人才看得到职业前景,看得到所干事业的重要意义,让他们获得“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成就感,我们所搭建的“梧桐树”才会像“磁石”一样吸引人、留住人,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