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过节扬清韵

2021年09月27日09: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乐兵

  国庆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中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同时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开设“我要举报”窗口,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拉响警报,释放出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过节”如同“过关”。重大节日、重要节点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的“试金石”,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党风政风的“观测窗”。第一批通报中的8名党员干部因为“廉关”失守,摔了跟头。纵观曝光的这些问题,既有违规接受吃请、违规操办婚宴等“常见病”,还有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卡等“节日病”。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纠“四风”高压态势下,仍有极少数干部叫不醒、喊不应,目无纪法、我行我素,试图“搞变通”“打擦边球”,给“四风”披上“隐身衣”、转入“游击战”,企图“搞潜伏”,在种种侥幸心理支配下,不收敛不收手,最终成为严明纪律的反面注脚。

  洁不洁,看过节。越是到了节日,越要提高警惕,党员干部要主动问一问,内心是否滋长了享乐奢靡的念头,能否在违规吃喝、礼品礼金面前拒绝诱惑、坚守本心……反省自身,养成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堤坝,避免成为通报曝光里的“反面教材”。

  紧盯节点不放松,狠刹“四风”防反弹,是中央一以贯之的态度。党员干部如果经不住诱惑,就会在纪律和规矩面前栽得头破血流。严守法纪这个“圈”,过好清廉这个“关”,需要党员干部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做到警钟长鸣,不踩纪律的“底线”、不触法律的“红线”,祛除思想上的灰尘,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真正做到“不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作风建设贵在坚持,难在坚持,从点点滴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锤一锤地敲,咬住不放、一抓到底,谁违反了铁规矩、硬杠杠,就要受到严肃处理。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