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捷径实为“画饼”,管培生不该成招聘套路

2021年09月27日15:30

来源:大河网

  轮岗一年半、三年升副处级管理岗,工资不“拉胯”……校园招聘会上,不少“管培生”招聘信息一经发布,便申请者云集。带着“高起点、高成长”光环的管培生岗位,每年都是毕业生在求职赛道上备受追捧的金字招牌。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毕业生列出管培生的选项,使得管培生招聘泛滥,“含金量”降低,甚至有企业打着管培生的旗号虚假招聘。(9月27日《工人日报》)

  管培生计划,又称管理人才储备计划,初见于一些跨国企业中,是从应届毕业生中物色、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的招聘项目。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立管培生项目,安排管培生在各部门轮岗实习,了解公司运作流程后,再根据其个人专长定岗部门主管、分公司负责人等管理职位。如此一来,潜力大的管培生可以通过轮岗快速掌握基础工作技能,实现快速晋升。也因此,这曾是一个热门岗位,意味着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较为可观的收入,以及能成为未来企业管理者的预期。

  现在管培生计划的风越吹越大,只要招工难的岗位冠以管培生的噱头,立即成了“香饽饽”,使管培生“通货膨胀”,含金量大打折扣。在招聘网站检索发现,房产、物流、汽车制造等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在招聘管培生。以北京某教育咨询公司为例,该公司规模不足百人,仅今年就计划招聘10名管培生,而在岗位职责一栏中,只简略标记根据能力、情况分配岗位,有课程中心、运营中心等部门可供选择。

  可以看到,很多管培生已经悄然变了味,名义大于实质,成了纸上画饼,有的甚至“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管培生的名义虚假招聘,只管招不管培,应届生入坑后,只会发现实际发展与求职期望相去甚远。

  管培生不是“填坑”工,不规范的招聘或将扰乱就业市场公平合理的秩序。管培生专坑应届生,这是竭泽而渔的做法,相关企业“坑”的不仅是自己的名声,还有真正希望通过管培生计划选拔管理人才的同行。面对一些公司在管培生项目上“挖坑”,需要当地劳动部门对招聘企业严格监管,需要畅通应届大学生的投诉渠道,需要全方位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才能扎扎实实把“坑”填起来,维护好求职者的合法利益和招聘生态。

  事实上,管培生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就目前来看,很多企业尚不满足管培生模式要求的金字塔式员工素质模型。只有企业合适并有提前储备人才的资源,具备良好的发展预期和人力资源规划,才能让管培生项目不至于形同鸡肋。

  作为求职者的大学生也要明确,管培生项目并不适合于所有人,更不是所有管培生都能顺利进入管理层。求职者若想走管培路线,不应只是为了“走捷径”,首先应全面客观评估自身的能力素养,视乎自己能否应对岗位项目可能存在的时间过长、规划不确定性等风险;其次要评估自己对管理职位的兴趣大小,未来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从而抓住主动权、理性择业;最后还应尽量选择拥有成熟管培经验的公司,明晰其有无具体的轮岗制度、导师安排、定岗路径、以及是否存在淘汰机制等关键信息,并注意落实过往人才的最终去向。

  求职者要的是成长发展,也是真实和非套路。管培生被当作“画饼利器”显然辜负了求职者的期许。劳动部门、学校不妨联动协同治理,不仅仅指望学生发现猫腻后举报,应该主动发现,把监督和管理前置,提前掐灭应聘风险,也只有形成合力,才能精准治理,更好护卫应届大学生的求职安全感。(孔德淇)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