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 打好人才发展组合拳

2021年09月28日09:58

来源:大河网

  近日,发布的《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一文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可以看出,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只有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要用识才的“慧眼”发现人才。三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刘勋说过:“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识二流之美。”能不能发现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精神,首先需要的就是要拥有识才的“慧眼”。这双“慧眼”是广大领导干部应着力练就的“硬功夫”和“真本领”。而练就识才的“慧眼”,首先需要增强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真正做到出于公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潜力,以全面的视角看长处,大浪淘金,不断提高识人用人的敏锐性和准确性。而不是只考虑自己及小圈子的利益,否则就会患上识才的“近视眼”。要善于在识才的过程中增强“慧眼”的能量、能力,用更加开阔的胸怀、更加开明的态度把一切对于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才纳入视野,为全民奋斗集聚丰富的人才资源。

  要以容人的“雅量”吸纳人才。古人云:“德不广不能使人来,量不宏不能使人安。”倘若领导干部心胸狭窄,容不下他人,任人唯亲,这样就只会使自己局限于一隅,难以有所建树。汉高祖刘邦,出身低微,文才武略平平,却能一统天下,得益于其能容人之长,善于用人之才。当前,因实际需要、工作需要、党和人民的需要而对人才需求的侧重点不同,为此,要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容人的雅量必不可少,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卓越的胆识、开阔的胸怀、恢弘的度量,要允许人才冒尖,乐见人才超过自己,给人才提供发展空间,褒奖人才的突出贡献,并且还要容许人才出错,耐心等待人才成长。吸引各类之才集聚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来,让各类人才在各自擅长的方面发挥出最大作用、创造出最大效应。

  要以用才的“胆识”用好人才。“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引进人才需要营造好用人才的环境,这样对内能产生凝聚力、创造力和推动力,对外具有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要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实现人才工作的新优势。要通过制定政策、营造环境、整合力量、搞好服务,搭建平台建设,作为引才聚才的关键举措,要给德才兼备的人才压担子,给实绩突出的人才搭台子,给群众公认的人才架梯子,给领军的人才好面子,让人才有事可干,最大程度发挥人才的优势和长处,释放人才红利。提升人岗相适度,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做到因岗选人、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要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差异,保护和调动好每一个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实现人才使用的效益最大化,积极为一切有志之士搭建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事业发展空间,真正让各类人才有自信、有尊严地干事创业。

  新时代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以识才之眼、容才之量、聚才之方,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坚持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知人善用,才能发现、留住和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才能引领新时代发展。(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