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黄金周,文明添亮色

2021年09月28日10:39

来源:大河网

  秋高气爽,秋色如画,正是旅游好时节。眼下,国庆长假临近,准备在假期出游的人们也都已蠢蠢欲动。据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预测,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我们欣喜于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态势,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国内疫情还未完全平息,疫情防控神经不可麻痹,假日安全出游仍是重中之重。

  “交通安全”不可少。国庆黄金周往往是交通忙碌周,铁路、民航及道路等都将迎来大客流,以长三角铁路为例,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预计发送旅客就超2000万人次。短时间内客流的高度集中难免造成交通紧张,为此,尤需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乐见的是,各职能部门假日安全出游保障举措已陆续出台,如,长三角铁路将根据客流需要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精准实行“一日一图”,努力提高客流与运力的匹配度,确保假日出行顺畅。可以看到,为应对出游高峰,提升游客出行的便捷性、高效性,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一些制度化措施,更大程度上确保了假日出行的有序、安全。

  “防疫之弦”不能松。尽管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已较平稳,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也不可避免地加大了疫情风险,各地仍需做好必要的防疫工作,夯实防疫屏障。目前多省份已提前发文,强调假期防疫部署。如辽宁省要求,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和重点场所要认真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验疫苗接种情况,并提示未接种疫苗人员及时接种疫苗。四川省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压紧压实旅游景区、旅行社、文旅服务企业、旅游者“四方责任”,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制度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准备,把防控措施落实到公共场所的各个环节中,确保疫情防控之网“牢不可破、密不透风”,必将让国庆黄金周成为防疫安全周。

  “文明锦囊”不能丢。假日旅游释放了人们的需求,也带来了诸多文明的考题。文明是假日安全的保障、秩序的必需。把文明放在心间,假日出行会更有秩序,有秩序才能更安全,防疫才能有成效。反之,安全和防疫都会因失序而变得未知。基于此,国庆出游,每一个人都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健康安全防护,既要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又要养成遵守“一米线”的好习惯。此外,还要多一些理解与耐心,主动配合景区、车站等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随意插队等等。只有人人守规则、讲文明、重安全,才能实现防疫、旅游和安全都不误,美好假日才更有保障也更意义。

  秋色正宜结伴行。将交通安全、防控意识、文明出行等理念融入假日旅游的方方面面,这个国庆,必将演绎“流动中国”的最美画卷。(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