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写好新时代人才篇章 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年09月28日11:03

来源:大河网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渐次展开。可以说,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

  当前,从国际形势看,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形势看,区域竞争的深度和广度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人才的作用更加凸显和重要。应该看到,唯有人才资源才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唯有人才优势才是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战略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夯实人才发展基础,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上来。

  广聚贤才,汇聚“一潭甘泉”。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大胆实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加快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是当代中国的必然选择。今年5月,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超前谋划人才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使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打破传统思想束缚,打破“人才就是指领导干部、企业老板、专业技术人员或者高学历人才”的片面认知,坚持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让各类人才能够及时被发现被推荐出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才尽其用,激活“一池活水”。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引进人才不是终点,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这才是开展人才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人才体现自身价值与能力、实现人生理想与追求的最好途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人才,善于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把人才推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鼓励各类人才在一线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干事创业。要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奖励激励和培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进取精神和创业激情。当然,要注重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通过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努力培养一批适合地方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优化环境,打造“一方乐土”。人才引不引得进、留不留得住、干不干得好,服务保障是关键。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干事创业、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生活上热心帮助、感情上贴心照顾人才,着力为各类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人才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着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打造平台和高地,为人才提供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便利条件,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再者,要积极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宣传在社会上形成崇尚科学、崇尚知识,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是手段,“天下”是时空,“英才”是主体,“用之”是目的。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引才的诚意、育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吸引各类人才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用人才托起“中国梦”。(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