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礼包助民营企业迈向新台阶(今日快评)

2021年09月28日14:33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密集出台助企惠企新政,不仅是致力于帮助民营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更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9月25日,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出炉。河南上榜的民营企业共12家。洛阳钼业、双汇发展、牧原实业摘得河南民营企业中的前三,营收分别为1129亿元、739亿元、594亿元。在为上榜企业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亦看到,河南民营企业小而散的状况普遍存在,整体实力仍有待提高——即使在省内独占鳌头的洛阳钼业,在这份榜单中的排名也不过是63位,省内排名第二的双汇发展,更是在榜单中排在了百名之外。

  民营企业小而散,不仅意味着抵御风险能力较差,而且往往意味着帮扶工作多且杂。7月份的特大暴雨,8月份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对民营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发展格局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更使一些民营企业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河南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窗口期和攻坚期,服务民营经济就是服务大局。为此,《河南省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建设,统筹问题办理渠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坚持问题导向,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是鼓舞信心与士气的关键所在。

  扭转民营企业小而散的局面,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战略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发展战略和对标方向。提起战略规划,有人习惯性认为这是大企业的事,中小企业无须考虑。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一方面,任何大企业都是由中小企业成长而来的,科学的战略规划正是不断成长的保障;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差,通过战略规划确定企业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扬长避短,逐步发展壮大。如果说具体的帮扶措施是“授人以鱼”,《方案》提出帮助民营企业做好战略规划,则是“授人以渔”的具体措施。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既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着力点,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以“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为主线,我省密集出台助企惠企新政,不仅是致力于帮助民营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更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赵志疆)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