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注重“拴心留人”

2021年09月29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站在人才工作新的历史起点上,组织部门既要做好识才、引才、用才、育才工作,更要注重“拴心留人”,才能切实解决好人才引得进、留不住的问题。

  要以事业留人,提供“用武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前景光明的事业是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具备良好干事创业的条件和环境,才能让人才“智”与“能”得以迸发和释放,才可能留住人才。“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以事业聚才,要秉承“人才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人才来”的理念,积极搭建有利于人才建功立业的平台,多渠道提供机会条件,为他们提供成长进步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也要积极营造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开放共享、包容并蓄的发展环境,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要以感情留人,牵引“情感纽带”。浇树要浇根,留人要留心,把心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感情是最重要的纽带。地方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突出“诚”字,大兴识才爱才用才容才之风,真诚地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成就人才。要带头建立联系人才机制,加强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做好人才的“贴心人”,当好“后勤部长”,多听取人才的愿望和诉求,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实际,多一些和风细雨、温暖人心的实际行动,少一些高高在上、 行政命令的空洞说教,多一些急人所难、帮人所困的服务,少一些指手画脚、自以为是的干涉,真正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

  要以待遇留人,解决“后顾之忧”。待遇留人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和爱护,也体现了人才自身的实际价值。地方党委政府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不断健全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打通落实好相关福利待遇的“绿色通道”,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妥善帮助解决好在工作环境、住房保障、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燃眉之急”,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成就事业;要积极宣传人才队伍中的先进事迹,树立模范标杆、发挥榜样力量,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荣誉感,营造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李莲香)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