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国庆“灯光秀”是为民生“增光彩”

2021年09月29日15:51

来源:大河网

  据广州市住建局28日消息,广州国庆期间不安排灯光秀表演,景观照明周一至周四,周日不亮灯,周五、周六缩短亮灯时间,缩小亮灯范围。(9月29日,澎湃新闻)

  广州暂停国庆灯光秀,缩短景观灯照明时间,缩小亮灯范围。其意义在于,节约电力能源,保障民生用电,是务实举措。

  国庆来临,举办灯光秀,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是应景之作,也是许多城市的“惯例”。然而,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电荒”,特别是东北地区城市民用、工业用电长时间拉闸限电,工业生产停滞,民众生活深受影响,社会秩序产生一定混乱。作为经济发达的城市——广州,如果大搞灯光秀,耗费大量电力,让缺电城市情何以堪。罔顾民生需求,将紧张电力资源拿来搞灯光秀,是否属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广州暂停国庆灯光秀,是务实举措,背后透露出民生思维。以民生需求为首要需求,将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当地民众生活,是正确选择。举办灯光秀能给当地民众带来多少利益?如果广州民生用电不足,耗费电力举办灯光秀只能是损民、害民。即便广州不缺电,节省多余的电,去支持缺电、限电的城市,让兄弟城市百姓安居乐业,也是一种顾全大局的民生思维。

  利益有很多种,包括公众利益、部门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等等,民生利益属于公众利益,涉及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民生利益受损,民众必然怨声载道,影响社会安定。民生利益中最基本的是生活保障,没有电,民众如何烧菜、做饭、照明、看电视?孩子如何上网课?这些都是民众切切实实的生活需求。电力是保障民众基本生活的准公共产品,让民众不缺电,用上电,就是保障民生利益。为何几十年来电费未涨价,因为一旦涨价,增强民众的经济支出,必然减少他们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现在,举国上下举行为民办实事活动,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需将民众利益放在首位,采取措施解决民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让民众过上好日子。广州暂停灯光秀启示我们:民生利益至关重要,要以务实态度,保障民生生活,方能获取民心,实现政府利益与民众利益的双赢。(许卫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