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

2021年09月30日09:49

来源:大河网

  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间,中国一半国土被日本侵略者践踏,超3500万同胞伤亡……铭记历史,才能照亮未来,以史为鉴,才能更加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世界人民永享太平。

  回溯76年前那段家国破碎、血染山河的岁月,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未来,为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抗战精神,化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代代传承,激励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克服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要忠诚爱党,争做政治信仰的坚定“捍卫者”。“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的勇气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力量。抗日战争中,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成千上万的英雄们,在侵略者的炮火中奋勇前进,在侵略者的屠刀下英勇就义,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我们唯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加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检验,才能在严峻形势、斗争任务和重大考验面前,保持党办人的斗争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要全心全意,争做为民服务的忠实“践行者”。苦难辉煌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党员干部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问题,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踏踏实实、克难攻坚地,永远保持冲锋姿态,不踩虚、不打滑、不回避、不畏难,以乘势而为、迎难而上的使命,走好新时代“为民服务之路”,以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真正服务于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实惠,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要夯实作风,争做党规党纪的自觉“遵守者”。战争年代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已经过去,更多的现实考验和隐蔽风险摆在面前。从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通报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许多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很大程度上是对党的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放松了自我要求。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对各种诱惑,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为基本要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要对党规党纪有敬畏之心,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特别要摒弃“官老爷”心态,甘当“店小二”角色,力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诱惑面前讲原则、扛得住、能拒绝,在风险考验之中手不伸、站得稳、尘不染,以稳如泰山的决心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历史不能重演,未来需要开创。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历史教训,牢记人民重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以大力弘扬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