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何乐于让外卖骑手变身"个体户"?

2021年09月30日09: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庄红韬

  日前,有外卖平台、外卖配送商被曝出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后才能送外卖,从而规避用工主体责任,以达到避税、避社保、避劳动关系的目的。对此,相关外卖平台接连发声,严禁诱导强迫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然而,近日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骑手注册为个体工商户的情况依然存在。

  明知不妥还继续顶风而上,商家所图无非其中利益,倚仗的是侥幸心理。避税、避社保可以直接减轻企业应当承担的经济负担,降低人力成本,增加自身竞争力。而规避与外卖骑手之间的劳动关系则可降低潜在的风险,一旦将来发生人身事故、劳动纠纷,一纸个体工商户的证明就可以让企业将自身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即便撇不清,官司打输了,企业只是按照实际劳动关系支付赔偿,并不会多损失什么。成则获利,败则无损,“精明”的企业自然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做法。

  针对外卖平台、外卖配送商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情况,有法律人士表示,用人单位以骑手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为由主张双方并非劳动关系的,判断双方的法律关系时,仍应以是否符合劳动关系本质特征作为判断标准。因此,只要用工情况符合劳动关系构成要件,在法律上就应当认定为劳动关系。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市场飞速增长,快递员队伍也日益壮大。他们用辛勤工作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便利,给商家带来了效益,其自身却面临多种困境和压力。2021年1月发生的外卖骑手配送途中猝死的悲剧,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为快递员减压、让他们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成为国家和社会的共识。7月,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共同印发指导意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9月,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行政指导会,要求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合法用工。系列动作释放出明确信号。

  外卖骑手是否注册个体工商户,需要尊重骑手本人真实意愿,相关平台不能将是否注册个体工商户与接纳外卖骑手相互捆绑,剥夺其自由选择的权利。员工与企业之间真实存在的劳动雇佣关系,不能仅凭企业偷梁换柱的手段就抹杀掉,劳动者的权利不容随意侵犯。而相关企业也不应利益至上,忘记了自身担负的社会责任。须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了员工努力工作的加持,企业的发展和业绩将会像肥皂泡一样转眼间幻灭。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