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烈士 我的心灯

2021年09月30日14:11

来源:大河网

  秋色无边,忠魂浩荡。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庄严的天安门广场,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鲜艳的花篮,充满敬仰的人们。这是对英烈的致敬,这是对英雄的崇尚。在这庄严的日子里,我想到了无数英烈的名字,我更想到了诸多无名英烈,无名英烈是我的心灯。

  听老辈人讲,在我们村东,有一个小八路,被日本鬼子杀害。在我整理村史的时候,了解到更多一些情况,他是我们村八路军粮站的一个小战士,在去邻村送信的路上,遭遇日本鬼子,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但是,因为年代久远,我最终没有找到这位烈士的名字。但是,他的故事在流传,流传就是致敬;关于他的记忆烙印在我们的村史中,记忆就是赞美;今天,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愿意写出来,写出就是弘扬。他用生命保卫粮站,他用担当履行使命,他只是伟大抗日战争中的一个普通战士,但是,正是无数这样的普通战士凝聚起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力量。

  从我身边的这个无名八路军烈士,让我想到了《七根火柴》中的无名红军战士。无名红军战土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竭尽所能,保护七根火柴,他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内心世界无比崇高。不管是无名红军战士,还是无名小八路,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他们都是平凡的烈士,甚至平凡到连他们的名字,我们也无从知道。但是,他们心中的信仰,他们勇敢的精神,他们高尚的情怀,却永远是我们的民族之灯,照亮昨天,照亮今天,照亮未来。

  河山锦绣,如你所愿。烈士的愿望就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烈士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正是无数烈士的心声。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用英勇和热血为后世迎来新生,用生命和无畏捍卫民族尊严。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历史的丰碑、时代的灯塔。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凝结了无数英雄烈士鲜血的奋斗史。“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让我们的山河壮美,正是千万革命先烈的英魂让我们的大地雄伟。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伟大事业乘风破浪。我们大多都是普通的人,都是沧海之一粟,但是,我们要实现人生的价值,打造生命的闪光,无名烈士是我们的榜样。今天,鲜花献给英烈;翻开厚重历史,无名烈士是我的心灯,照亮人生,激励奋斗,昂扬前行!(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