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中游出来的“纸螃蟹”

2021年09月30日22:55

来源:大河网

  秋意浓,大闸蟹又到最佳品尝季节。近两年,市面上很多大闸蟹并不直接以实物方式销售,而是以礼券形式预售,“螃蟹券”预售后,要等到大闸蟹上市才能完成交易,这在业界称之为“纸螃蟹”。作为活体销售的商品,大闸蟹具有保质期短、物流要求高等生鲜类产品特点,以蟹券形式销售,本来是为了消费者根据自己方便的时间进行兑换,作为当季常见礼品,蟹券也方便人们互相馈赠,表达情意。但随着蟹券的泛滥,蟹券空转、兑换难、实物与蟹劵注明信息不符、商家跑路、虚标价格、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

  据报道,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同时以250元的价格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可能一只螃蟹没有,蟹券商家和营销人员却能赚到钱。蟹券空转总要有人为此买单,很多普通消费者成了“冤大头”。买价和劵值不符自然出现兑换难,商家以供货无法满足需求为由,每日限制兑换名额,先到先得,致使部分消费者根本兑换不到螃蟹,遇到消费者维权时,商家才会不情不愿地发货。在此情况下发货的螃蟹,又极容易出现实物与蟹券注明信息不符的情况,缺斤少两、以次充好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商家直接跑路,一般蟹卡会设置一段较长有效期,首年没兑换成功,次年再兑换发现商家已无踪影,或者刚发完券还未到首次兑换时间商家已卷钱走人。

  另外蟹券虚标价格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尤其是在电商平台上,多得是打折销售的蟹券,经营者先是制定一个远高于市场价格的票面价格,然后以各种形式降价出售,给消费者一种实惠的错觉,如此一来,消费者无从比较螃蟹的真实价格,其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受到限制。因为蟹券的产品属性特殊、使用“窗口期”短、生效期长等因素,消费者维权困难,电商平台也难以监管、鉴别。由于电商平台的收货、评价都有时间限制,消费者在真正兑换到螃蟹前,往往已经给出了默认好评,而当消费者发现来年无法兑换螃蟹时,却难以维权。

  现在的纸螃蟹已显然背离了市场初衷,需要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齐抓共管。监管部门可以创新监管举措,畅通投诉维权渠道,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行业协会可以规范发券商家资质、时限等,强化蟹劵经销商的管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提醒消费者擦亮双眼,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其实,任何有类似属性的商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纸螃蟹,只有各方力量及时介入,才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张利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