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写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大文章

2021年10月06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科学判断,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任何领先,都源于人才的领先。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千方百计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

  优化成才“路径”,提升育才“效应”。人才成长需要有肥沃的土壤。精准“施肥”,才能激活人才“活水。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结合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把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优秀人才挖掘出来,因人而异制定培养计划、优化成长路径,通过开展“菜单式”、“订单式”、“订岗式”培训,提供更多的事业空间、发展空间、上升空间,让他们不断提高创业创新能力,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心怀“国之大者”,走好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

  做大引才“容器”、增强聚才“磁场”。人才就是资源,拥有了人才就拥有了无限发展的各种可能。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信息链”服务体系建设,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用真心、出实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创业有机遇、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保障,吸引各类人才向“第一首选地”汇聚、在“第一满意地”出彩,不断进行创造和突破。

  鲜明用才“导向”,激发人才“动能”。人才作用的发挥,需要组织的力量。没有组织力,人的创造力将难以发挥。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确保让科技领军人有用武之地、勇于挂帅出征。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充分迸发创新创造活力,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更多的智力智能支撑。(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