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更多青年走好技能成才报国路

2021年10月0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挑大梁、唱主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担负着新时代技能创新的重要使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增强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激励和帮助更多青年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筑牢根基培育“后备军”。没有日复一日的积累,就不会有精妙绝伦的骄傲;没有追求卓越的思考,就不会有卓尔不凡的自豪。要聚焦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面临的共性、突出问题,根据青年科技人才不同成长阶段,制定专门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健全培养体系,支持和鼓励具有良好潜质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积极参与相关科研任务或项目的创新实践活动,让他们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逐渐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人才。

  不拘一格用好“领跑人”。研究表明,科学家在25~45岁时最富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一些重大的科学贡献往往是在科学家年轻时做出来的。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健全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确保不拘一格、允许失败,以特殊政策对待特殊人才,让他们充分释放创造和创新活力,挂帅出征、为国分忧,带动培育更多的“中国工匠”、打造更多的“中国品牌”。

  强化保障激活“动力源”。对未来职业的积极渴盼和强烈期望,是点燃一个人努力向上的内在引擎。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以最强的保障、最优的服务,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好实际问题,讲好“工匠故事”、营造创新氛围,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抓住时代机遇,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写好科技强国“青春答卷”。(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