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拿木棍敲打扬子鳄,该“敲打”的是家长

2021年10月08日09:39

来源:大河网

  10月4日,安徽宣城。有网友反映,国庆期间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游客存在不文明行为。目击者范先生称,有游客私自向扬子鳄投食面包,更有小朋友在家长默许下拿木棍敲打围栏内的扬子鳄。5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回应,这些行为是不允许的,保护区内有巡查人员,看到会劝阻制止。(10月6日澎湃新闻)

  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现存数量非常稀少、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在扬子鳄身上,至今还可以找到早先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所以,人们称扬子鳄为“活化石”。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应是扬子鳄生存的避风港,扬子鳄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筑巢、觅食等乐趣,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游客可以感受人与自然、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并增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小朋友不懂事,看到小扬子鳄觉得好玩,拿木棍敲打,这不是孩子的错,错的是家长。家长看到孩子用木棍敲打扬子鳄却在一边不加制止,就是对孩子不文明行为的放任和纵容,该“敲打”的当然是家长。网友“玘黯”忍不住质问:“孩子不懂事,家长也不懂事吗?”网友“uaURFj”直接怒斥:“这家长素质真差!”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孩子是家长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拿木棍敲打扬子鳄,说明家长从来没有对孩子进行过保护珍稀动物的教育,孩子不明白动物们的生存状况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必须将其作为平等的生命来看待,这都是因为家长本身就缺少这方面的文明和教养。保护区工作人员及现场游客应挺身而出,对纵容孩子用棍子敲打扬子鳄的无良家长进行“敲打”,该严肃批评的严肃批评,给扬子鳄造成伤害的,该赔偿的责令赔偿,“敲打”一人,教育一片。

  当然,这一不文明事件该“敲打”的不光是涉事家长,保护区工作人员也有责任。

  国庆期间游客数量较多,保护区有关部门事先就要做好详细的应对方案,在加大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也要下大力气提升技防和人防水平,确保监控不留盲区,巡查不留死角,一旦遇到游客投喂面包或敲打保护动物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能出面进行制止。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既对扬子鳄造成了伤害,也让园区形象打了折。游客范先生反映,在他游玩的两个小时内,有保安巡逻的地方,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可见,呼吁游客能够文明观赏固然重要,园区加强文明引导工作也同样必不可少。(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