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先生”做不得

2021年10月08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这番话,一针见血、鞭辟入里,深刻揭示了“好好先生”的本质和特点,告诫年轻干部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莫当“好好先生”。

  “好好先生”用来形容年轻干部,指的是那些是非不分、曲直不分,没有原则、没有底线,不敢唱黑脸、不敢说不足,只求明哲保身、平安无事的“骑墙派”“官油子”。年轻干部追崇“好好先生”、信奉庸俗“关系学”,搞一团和气、和颜悦色,受损的是党的事业、受害的是群众的利益,说到底是私心作怪、私欲作乱、私利作祟,实质上就是对党缺乏忠诚心、对民缺乏感恩心、对权缺乏敬畏心。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应自觉以“好好先生”为镜、以“好好先生”为耻,不学“好好先生”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遇到歪风邪气和稀泥、遇到疑难问题绕道走,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明明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官。

  年轻干部要与“好好先生”划清界限,首先要厚植“关山万里,初心如磐”的忠诚。对党都不忠诚,掺水分、含杂质,就像无桨之舟、无根浮萍,游到哪里自己都是个未知数,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年轻干部刚从校门走进衙门,必须把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作为第一要务,须臾莫忘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常拭初心之“灯”、常对信仰之“标”、常补精神之“钙”,爱党所爱、信党所信、忧党所党,对党全心全意、对党真心真意、对党实心实意,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始终做到头脑清醒“不迷糊”、眼睛明亮“不蒙尘”、立场坚定“不动摇”。

  其次要秉持“从来经国者,宁不念樵渔”的情怀。时刻“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的人,就不会再看到群众情绪消极、态度萎靡、面露难色时,还依旧自弹自唱、自圆其说,“你好我好大家好”。年轻干部要磨去傲气、洗去娇气、褪去稚气,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弯下身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贴心交心亲民、念兹在兹忧民、殚精竭虑为民,多看看群众的脸色、多问问群众的感受、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不要以领导满意代替群众满意、不要以自我评价代替群众评价。

  再次要涵养“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的敬畏。“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政绩观错位、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不自尊自爱、不自重自警、不自省自励,在歪风邪气面前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年轻干部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摒弃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不求有功的消极心态,把练好本领作为第一要务,增强饥饿感、恐慌感、空虚感,不受浮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自始至终一个样,切莫成为群众口中的“太平官”“逍遥官”。

  老实人吃香,“老好人”吃苦。“好好先生”不是好先生而是坏先生,不是优等生而是劣等生,当好先生还是坏先生,当优等生还是劣等生,年轻干部的眼里有杆秤、看得最清楚。(胡文彬)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