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实战测试为冰雪盛宴精彩上演夯实基础

2021年10月08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假期未结束,实战已开打。10月5日起,北京冬奥会进入集中测试阶段,冬奥组委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全要素“模考”,既是落实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也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一环,将为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打下扎实基础。

  此次系列测试赛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要素之全前所未有。预计将有2000余名来自亚洲、欧洲、北美的冰雪运动高手、随队官员、国际技术官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将参与此次冬奥会前最后一次系列测试赛。未来三个月里,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雪橇世界杯、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国际雪联跳台滑雪世界杯等精彩赛事和训练周将轮番登场……许多测试赛是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赛历赛事,有的还是资格赛、积分赛,将采用冬奥会赛时的计时记分系统。在全面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检验赛时运行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冰雪盛宴的预演。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既确保赛事直接参与者不在来华参赛期间感染新冠病毒,又确保不因赛事可能产生的病毒输入性风险造成境内疫情反弹,是此次系列测试赛乃至未来冬奥会必须重点解决的重大问题。“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要求,不断细化人员流线,强化闭环管理安排,让参赛的各类人员在华期间直至离境均在闭环内。严格执行全流程、点对点,只能在比赛场地间活动,每日接受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使用专用交通系统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从衣食住行、训练比赛、颁奖采访、防疫消杀等各个环节,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都做了全面分析,制定相应预案。这就等于给冬奥会测试赛打造了一副“金钟罩”,也为进一步评估防疫措施效果,优化疫情防控方案提供重要参照。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奥运赛场上的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把责任落实到每个流动场景、每个比赛场馆、每个运动员,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百分之百,才不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积累办赛经验、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是此次系列测试活动的重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就是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也彰显出本届冬奥会慎终如始的防疫态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应测尽测、能测尽测”到全要素测试,作为曾经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国际化大都市,拥有丰富的大型体育赛事成功组织经验的北京,按照预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筹办工作测试,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的信心将更强、底气将更足!(乐兵)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