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数字化兴则工业兴 机器人强则制造强

2021年10月0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我们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如今,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了。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焊装车间内,一条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白车身焊装生产线即将完成,数百台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调试。整线使用机器人219台,运用了自主研发的超高速输送、NC柔性定位系统等多项创新性先进技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7.4%;1至8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3.9%。

  工业机器人产业直接决定制造业的质量。高质量的制造业产品,必然要求精细化的零部件配置,不可能是“手工造”,这就离不开制造工艺的数字化智能化。如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数控机床等工业制造硬件和设备,一个都不能少,才会有高水平的工业机器人,进而才会有高水平的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尽管我国制造业的短板还很突出,面临“卡脖子”压力,但“63.9%”能够说明,工业机器人行业增长势头不俗,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在提速。

  数字化智能化催生工业自主品牌。就拿汽车行业来说,上世纪90年代满大街跑的多是合资品牌,现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已随处可见。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国产代表性品牌销售额是2016年的17.9倍。国产品牌越来越受青睐,归根结底还是产品质量今非昔比了。我国经济在走过量的扩张之后,转向了质的提升。多年来,制造业大国为全球代工的丰厚积淀,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具备了打造自主品牌的实力。

  数字化智能化助力畅通双循环。中央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供给端看,需要优化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挖掘内需潜力,联通国内外市场,这最终只能靠高品质产品开路。其中的关键环节,必须仰仗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因为只有提升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被需求端所认可。就现实条件而言,我国有全球一流的基础设施,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我国又是制造业大国、超级工厂。中国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社会基础和工业基础比较扎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风韵气度已经完备。

  我国制造业正呈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好势头。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自动化应用,开始由汽车、3C电子向金属加工、化工、食品制造等领域拓展,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也从2016年的75台/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113台/万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有望超30%。智能化制造设备供给能力的快速提升,必然推高制造业的整体质量,为打通双循环开山辟路。(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