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奇女“公子桃花”与新时代“半边天”

2021年10月09日09:30

来源:大河网

  据《息夫人》一书介绍,妫翟,生在春秋乱世,周朝诸侯陈国(今属河南省淮阳)的公主,有夷狄血统;先嫁息侯,后依楚子;辅佐太子熊恽,除逆安邦,大胆改革,为楚成王及后世楚王奠定了雄霸中原的基础......是春秋四美女之一,有“桃花夫人”的美誉,世称“息夫人”。如今在河南的土地上,息夫人所经之处都建庙立碑,被尊为“平安神”。

  清康熙年间诗人邓汉仪《题息夫人庙》: 楚宫慵扫黛眉新,只自无言对暮春。 千古艰难唯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相当长的时间内,这样一首诗几乎规范了无数人,对息夫人因为自己的倾国之貌而遭遇横祸、终被楚文王兴兵灭国后掳获至楚宫内,三年内和自己的仇人生了两个儿子却一言不发的女子。据《公子桃花》一书介绍,在春秋早期,国君的儿子、女儿通称“公子”,陈国宣公的二公子降生时,传说桃花盛开,故取名为“桃花”,这也是《公子桃花》书名的由来。对公子桃花,民间称为息妫、息夫人或桃花夫人。公子桃花是一位早出于武则天、马皇后千余年、经历和成就却过于上述两位女性的奇女子。

  奇在“六最”:最具有传奇色彩。春秋早期她曾经去过四个诸侯国,留下了很多为后人传诵的故事。最尊贵。她有四个最显赫的身份,陈国公子、息国夫人、楚文王后、楚成母后。最美丽。她曾被冠以“桃花夫人”的美称,艳若桃花,从她而来。最大义。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以一个国君夫人的身份,被掳到另一个国家封为王后的女人。说她大义,为了息国人民,她甘愿跟随伐息、灭息的楚文王。她为了蔡国,向“三年不语”的楚文王说情。临终时,她又大义埋葬了郑公子瑕,倒在息侯的墓前。最完美。历经了两千多年,无论是在朝在野,无论是文人、史家,她是没有任何异见的女子。最智慧。楚国文王死后,面对危机四伏动荡不安的楚王室,面对觊觎她美貌的令尹子元,她以超人的智慧,辅助儿子熊恽继位并稳固了楚国局势。

  国庆节前,引领新时代中国妇女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妇纲”)已经国务院正式颁布。“新妇纲”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这让新时代妇女出彩出色、多彩多色,有了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支持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这让新时代妇女出彩出色、多彩多色,有了政策支持。

  有了政策支持、有了重要保障,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妇女事业和男女平等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这也让新时代的妇女有了更多出彩出色、多彩多色的机会。

  出彩出色、多彩多色的公子桃花从历史上证明了“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出彩出色、多彩多色的新时代妇女更应该在实践上证明“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张金雷)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