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青年

2021年10月09日16:17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就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

  身为新青年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青年毛泽东于橘子洲头意气风发地写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言,少年周恩来在课堂上坚定不移地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正是无数共产党员胸怀共产主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与天地斗、与人斗,书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人间史诗。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民族伟大复兴重任,复兴路上会遇到更多“新问题”“新难题”,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立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在复杂斗争面前敢于亮剑,不断地推进现代化进程。

  身为新青年要有“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骨气,是刻入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无论是铁人王进喜放言自己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还是杨洁篪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套”,都表明中国人是硬骨头,不好啃。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有“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骨气,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面对群众,俯下身子;面对业务,撸起袖子;面对困境,甩开膀子。要敢于同基层难事、杂事、烦心事斗争,将难事、杂事、烦心事当做“磨刀石”,提升自我、磨炼自我。

  身为新青年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底气。“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来源于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焦裕禄扛着病痛,和人民走在一起,将茫茫沙丘变为千顷绿荫;施金通不忘初心,投身脱贫攻坚,使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在新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广大青年要树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意识,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本领。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理想信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行动导向,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服务情怀,与人民一道同呼吸、共命运。无论将来面对什么斗争,都要相信人民的力量,都要擦亮为民底色,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创造更大的奇迹。(廖钰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